索引号
010897245/2020-887547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武汉市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20-08-21 17:05
名称
为武汉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全市司法行政工作推进会召开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为武汉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全市司法行政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0-08-21 17:05

8月21日,市司法局召开全市司法行政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全省司法行政工作推进会精神,总结今年以来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下步工作。市局党委书记、局长关太兵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局领导刘兵、陈仕国、聂德宗、张金福、刘新涛、韩毓龙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今年对武汉是极不平凡、极不容易的一年,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大战还在继续,大考仍在进行。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定信心、搏杀冲刺,坚决完成好各项重点任务,为武汉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时刻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内防反弹、外防输出、严防输入”,压紧压实四方责任,抓好“常”“防”“控”三大关键,坚决把来之不易的胜利成果、大好局势巩固好、发展好。把精准防控体现到各个环节,根据不同区域、不同行业、不同部位和不同人群特点实行分类分级差异化防控。按照戒毒场所疫情防控严于社会面的要求,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严格落实统一值班备勤模式和各项工作措施,从严从细做好新收治戒毒人员的检测核查、交接防护和管理工作,确保绝对安全。

全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对内,要对照全市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指标任务,建立完整的工作链、责任链,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按照时间节点落地落实。对外,以项目化管理方式大力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督察“回头看”,持续推进与优化营商环境不一致的规范性文件和证明事项专项清理;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执法监督“云平台”推广应用,抓紧出台《武汉市推行行政处罚“三张清单”实施包容审慎执法的指导意见》,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发布、实施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容错清单;推动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进企业,为企业活下来、留得住、发展好提供“心坎上”的公共法律服务,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

统筹推进更高水平的法治武汉建设。要始终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起草好全市法治建设“十四五”规划;全面履行好市委依法治市办统筹谋划、组织协调、督察督办职责,对工作推进明显滞后的单位要发函提醒、组织约谈,将依法治市各项工作目标化、项目化、清单化,真正落地落细落实。

积极推动超大城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不折不扣完成好平安武汉创建工程和依法治市示范工程建设任务,拿出制度性成果。

奋力实现各项考核争先进位。要坚决完成打赢脱贫攻坚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战决胜、“七五”普法考核验收“三大任务”。要倒排工期,加强调度,责任到人,对标对表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确保不折不扣完成。

会议要求,立足司法行政主业,统筹协调推进各项工作。进一步抓好行政立法工作,在确保立法质量的前提下,加快立法进度,全力完成全年立法工作任务。进一步抓好行政执法工作,充分发挥行政执法协调监督职能,抓紧出台涉企行政执法投诉典型案例、行政复议应诉典型案例通报制度,推行“红黑榜”,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抓好维护稳定工作,毫不松懈抓好戒毒场所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社区矫正法》,强化特殊人群管理,纵深推进全市社会矛盾纠纷集中化解专项行动。进一步抓好公共法律服务,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规范化建设,努力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进一步抓好普法依法治理,深入落实普法责任制,积极开展好《民法典》、疫情防控、“法治与我同行、决胜全面小康”等主题宣传活动,聚焦重点人群,创新方式方法,提升普法质效。进一步抓好司法行政改革,完成好11项年度改革任务。进一步抓好基层基础建设,齐心协力办好戒毒系统机构改革、场所新建、执法勤务警员职级序列改革等三件大事,加快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和智慧司法建设。

会议强调,全系统要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治警,锚定“四化”建设要求,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提升政治能力;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狠抓能力建设,打造过硬队伍;加强作风建设,营造良好生态,为司法行政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各区司法局,市纪委监委驻局纪检监察组,市委依法治市办秘书处,市局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附件:
下载文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