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0897245/2022-43532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22-09-29 11:45
名称
市司法局关于2022年议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市司法局关于2022年议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2-09-29 11:45

一、基本情况

今年,我局共收到市政府交办市人大代表建议12市政协提案24件,其中:承办2件,主办5件,分办1件,会办28件。目前已按时办复,确保了议提案办理的规范、高效、优质,切实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二、主要措施

(一)坚持领导带头,逐级压实责任

    局领导组织对我局承办的议提案逐件进行了详细研究及分工,提出了明确的工作目标,要求实现3个100%,即走访率、办复率、满意率均为100%。局党委书记彭国元、局长穆书芹带头领办,其他局领导分别领办数件议提案,进一步完善了局领导领衔督办机制。下发办理工作方案对每件议提案明确了相关责任处室和局属单位,对办理答复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进一步规范答复流程格式称谓等,且通过我局全面推行的“周推进、月调度、季讲评、年总结”工作推进机制,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确保每件议提案办理落地生根。

(二)两手抓两手硬,推进深度融合

今年我局承办的议提案内容主要涉及优化营商环境、推动行政执法和社区维稳法治化、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加快城市更新领域立法等方面。我局把议提案办理作为推动司法行政业务高质量发展的“试金石”和“加速器”,纳入整体工作安排,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同落实,对重点工作实施项目化推进。

)主动上门走访,争取理解支持

为全面深入了解代表委员对我局办理建议提案工作的意见,加强与代表委员的交流沟通,各承办单位和部门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与代表委员见面,进行面对面交流,向他们报告办理建议提案所做的主要工作以及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诚恳听取他们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也适时向他们汇报我局其他重点工作,以增进交流与沟通,赢得理解和支持。

三、办理成效

(一)多元化解机制进一步完善。在全市开展“调解促稳定,喜迎二十大”专项行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创新“党建+调解”、“律师+调解”、“普法+调解”、“法援+调解”、“网络+调解”新模式,融合“顺顺吧”,关口前移治未病,形成化解矛盾纠纷工作合力,取得良好社会效果。各街(乡)在原“五位一体”(司法所、派出所、法庭、仲裁、律所)基础上,将市场监管、城管、劳动、工青妇等部门纳入机制形成调解工作大格局。对重大纠纷或突发性事件,组建“1+5+N”工作专班,明确责任部门,启动应急预案,实现联动联调,调解、仲裁、诉讼、法律服务等多元渠道合力化解,做到“矛盾不上交”。

(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进一步加强为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解读,进一步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培训工作稳步发展,采取市局和各区推荐的方式精心组建“八五”普法讲师团。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组织84家市直单位和部门制定普法责任清单。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组织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学法,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着力解决城市治理顽症难题的能力。聚焦青少年法治教育,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实践活动。持续开展民法典系列宣传活动,组织开展民法典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网络等活动,为维护社会大局持续稳定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法治氛围。

(三)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深化。加强营商环境领域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出台《关于常态化开展“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进企业”专项行动的工作指引》,着力提升助企法律服务工作质效。创新拓展公证服务方式和领域,尚信公证处设立全省首家涉侨公证法律服务工作站,满足华侨和海外公民公证服务需求。切实做好特殊困难群体权益保障,截至目前,全市法律援助机构开展法律宣传和服务活动68场,受理各类案件8531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6.5万余人次,为困难群众避免或挽回经济损失4004.7万余元;全市公证机构组建遗嘱公证服务团队,在服务场所配置适老设施设备,为老年人提供便捷、暖心服务,今年以来,全市受理75岁以上老人首次遗嘱公证申请170件,全部免费办理完毕。推进公共法律服务移动应用建设,上线试运行智能法律服务产品,同步部署至实体平台自助终端系统,入驻“i武汉 武汉战疫”微信小程序,对接遍布全市的自助政务服务终端,打通服务企业和群众“最后一公里”,产品上线以来,为群众提供智能法律咨询2.2万余件次,为215家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出具“智能法治体检报告”134份,充分发挥了助企服务职能作用。



附件:
下载文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