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0897245/2022-23774
分类
司法;其他
发布机构
武汉市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22-07-01 10:30
名称
市司法局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 第20220368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武司办【2022】16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市司法局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 第2022036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07-01 10:30

一、大力推进“三位一体”建设

1.成立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情况。2019年,市成立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及其办公室,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4个协调小组。市委依法治市办设在市司法局,成立秘书处,承担日常工作。市司法局其他处室根据工作需要承担依法治市相关工作,接受市委依法治市办的统筹协调。各结合实际设立党委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和办事机构,法治建设呈现新局面。

2.加强顶层设计。2021年,印发《法治武汉建设实施方案》《武汉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武汉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明确全市法治建设未来5年发展“总蓝图”,推进法治武汉、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

二、积极推进法律人才库建设,提升依法治市能力

(一)严格程序保质量,建立市级法律人才库

1.建立武汉市法学法律人才库。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2021年,在全市开展武汉市法学法律人才库建设。成立由市法学会会长胡绪鹍任组长,市委政法委、市人社局、市法学会有关领导组成的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制定《武汉市法学法律人才库建设实施意见(试行)》(武法学〔2021〕6号)。在全市立法、执法、司法等部门和武汉地区相关高等院校、科研单位中广泛宣传动员,开展法学法律人才选拔工作。通过单位推荐、专家推荐、个人自荐,共收到244人申报名单。经市法学会学术委员会会议、市法学会会长会议评议审核,并报人才库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批准,最终确定首批128人入库名单,涵盖国际法、商法、刑法、行政法、知识产权法等领域的知名专家、法官、律师等。市委政法委、市人社局、市法学会联合印发《关于武汉市法学法律人才库首批入库人员的决定》(武法学〔2021〕11号),结束了我市多年来法学法律人才库分散、学科门类不全的现状。

2.组建武汉市名优律师库。2018年5月,市司法局下发《关于组建武汉市名优律师库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甄选222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职业操守好的优秀律师成立“武汉市名优律师库”。2022年,市司法局“名优律师库”进行动态更新,新增211名优秀律师入库,截20225月,武汉市名优律师人数达到433人。

(二)注重培训培养,打造一流法律人才队伍

1.持续推进青年律师“双百人才”培养计划。为切实加强我市律师行业人才培养,全面提升广大青年律师的政治品质、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2020年9月11日,市司法局联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市律师协会启动“双百人才”培养计划。“双百计划”旨在打造一支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具有行业发展引领理念与能力、律所管理水平及业务发展视野向一线城市看齐的高素质复合型青年律师人才队伍,为武汉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同年10月25日,为提升涉外专项人才培养,开展“双百人才”专项选拔,增补50名优秀涉外律师组建“双百人次”涉外班,进一步为我市律师行业发展储备涉外法律人才。

2.组建武汉市青年律师刑辩百人团。为切实加强我市青年律师刑事辩护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广大青年律师的刑事辩护能力和综合素质,精研刑事辩护技能,构建我市刑事辩护领域储备军,武汉市律师协会遴选76名优秀青年刑辩律师,于20224月成立“武汉市青年律师刑辩百人团”。旨在打造一批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具备引领行业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型刑事辩护律师队伍,为法治武汉建设和超大城市市域社会治理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3.着力打造审判业务专家。市法院坚持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加强法官队伍建设,实施法官队伍单独职务序列管理,组织法官参加政治轮训和专业培训,开办“法官大讲堂”,全面提升干警政治素养和业务素质。加强对审判骨干和审判专家的培养,组织法官参加司法课题研究和应用司法研讨,参与精品案件、优秀文书评选活动,有力推动审判执行能力水平快速提升,在民商事、行政、刑法、知识产权、执行等领域成长起来大批优秀法官。积极加强审判业务专家申报,目前全市法院共有24人获得“全省审判业务专家”称号。

完善参与机制,充分发挥法律人才作用

1.严格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认真执行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武汉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协调相关决策主体行好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决策程序2020年,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率先修订《武汉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提高全市重大行政决策质量和水平。对重大行政决策坚持目录化管理,2022年编制出台《武汉市人民政府2022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将《武汉市现代物流空间布局专项规划》《关于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2个事项纳入市级重大行政决策年度目录

2.建立重大项目、决专家论证机制。为进一步提高政府投资决策的科学性,市发改委报请市政府印发了《武汉市政府投资管理办法》(武政规〔2022〕2号),在第十三条中明确“项目审批部门须委托工程咨询机构对政府投资项目进行评估论证。对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公众利益有重大影响或者投资规模较大的政府投资项目,项目审批部门应当在中介服务机构评估、公众参与、专家评议、风险评估的基础上作出是否批准的决定”,建立重大项目专业评估、专家论证等长效机制。

3.招商引资项目专家评估咨询机制。为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项目源头管理,规范项目引进流程,市商务局积极指导各区出台招商引资项目引进工作流程的意见。对拟引进落户的招商项目,严格按照洽谈对接、会商预审、准入决策、项目签约等程序进行引进落户。经相关区项目专题评审会议决策的项目,在正式进入项目签约程序前,应事先对项目协议进行风险评估论证和合法性审查。具体由各区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组织有关部门负责人、聘请市专家库对口专家及中介咨询评估机构,对项目的产业方向、行业前景、市场竞争力、投资强度、能源消耗、环境影响、经济贡献、安全评估等方面进行综合分析评估,形成项目可行性分析报告。


附件:
下载文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