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0897245/2021-27324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20-11-23 11:00
名称
市司法局关于2020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市司法局关于2020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0-11-23 11:00

今年以来,在市人大代工委、市政府督查室、市政协提案委的监督和指导下,我局按照作风扎实、工作落实、结果真实、心里踏实”的要求,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现将有关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今年,我局共收到市政府交办的省政协提案1件市人大代表建议18市政协提案40共计59件,其中:承办1件,主办3件,会办55件。目前已按时办复,确保了议提案办理的规范、高效、优质,切实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二、主要措施

(一)坚持领导带头,逐级压实责任

    局领导组织对涉及我局办理的每一件议提案都进行了认真研究,提出了明确的工作目标,要求实现3个100%,即走访率、办复率、满意率均为100%。市局党委书记、局长关太兵带头领办一件人大代表建议,其他局领导分别领办数件议提案,进一步完善了局领导领衔督办机制。下发办理工作方案和《关于做好人大政协议提案中市长领办件和人大常委会主任督办件办理工作的通知对每件议提案明确了相关责任处室和局属单位,对办理答复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进一步规范答复流程格式称谓等,且通过我局全面推行的“周推进、月调度、季讲评、年总结”工作推进机制,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确保每件议提案办理落地生根。

(二)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以议提案办理力促业务发展

今年我局承办的议提案内容主要涉及制定、修订相关地方性法规或政府规章、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完善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等方面。我局把议提案办理作为推动司法行政业务高质量发展的“试金石”和“加速器”,纳入整体工作安排,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同落实,对重点工作实施项目化推进,如:针对民营企业复工复产中的突出问题,组织开展了“依法战疫 同心助企”、“江城新力量凝心助企航”等一系列专项法治体检活动。针对不同行业特点,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帮助企业找出经营管理“痛点”、堵塞法律风险“漏点”、打通依法维权“堵点”。发布《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法律服务工作指引》,为企业维权提供法律依据组织193支服务民企律师团、千名律师,对接4561家企业,累计化解矛盾纠纷2315件,推进产业链协作172件,规范用工管理2623件,协助企业申请政策支持1356家,起草“法治体检”报告2920篇,建言献策613条,推动各项惠企政策落实落细,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同时,联合电视台制作专题电视节目——《武汉市律师惠企课堂》,由专业律师为广大企业主传授相关法律知识,帮助做好企业自救及发展该节目已播出五期,取得了良好反响。

)主动上门走访,争取理解支持

全面深入了解代表委员对我局办理建议提案工作的意见,加强与代表委员的交流沟通,各承办单位和部门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与代表委员见面,进行面对面交流,向他们报告办理建议提案所做的主要工作以及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诚恳听取他们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也适时向他们汇报我局其他重点工作,以增进交流与沟通,赢得理解和支持。在办理市政协提案533号《关于立法禁止向固定收入学生发放网贷的建议》过程中,我局立法二处向委员解释了我市无权在金融制度方面立法的依据,汇报了已开展的防范和打击“非法校园贷”工作情况,并介绍了湖北省开展《湖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草案)》立法调研相关情况,我局将积极向省里呼吁细化校园贷管理内容,委员对我局认真工作态度和精准工作细节表示满意和理解。

三、办理成效

    (一)多元化解机制进一步完善。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化解“疫后综合症”、助力武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切入点,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优势,拓展人民调解组织网络覆盖面,大力培育和发展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强化人民调解“绣花”功力,织密基层社会治理“微画卷”。从5月开始,在全市开展为期5个月的社会矛盾纠纷集中化解专项行动,分别在青山、硚口、武昌、黄陂、新洲区组织开展五场专项行动专场活动,推进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走深走实。

    (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进一步加强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组织85家市直单位和部门制定普法责任清单;扎实开展“七五”普法考核验收工作,在全市层面总结提炼可比较、可考核、可客观反映普法成效实效的经验做法“法律六进”为载体,深入机关、乡村、社区、学校、企业、单位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营造了全民学法用法尊法守法的良好氛围。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组织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学法和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着力解决城市治理顽症难题的能力。聚焦青少年法治教育,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实践活动。 围绕学习宣传民法典,通过打造100个民法典学习精品视频、在全省新闻网站开设专题、举办网络直播、成立民法典讲师团和组织社区律师宣讲等,全面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文化,为维护疫后社会大局持续稳定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法治氛围

(三)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深化。建立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保障机制,推动市委依法治市办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武法办发〔2020〕21号),明确我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工作举措和部门职责。建立购买市级“三大平台”运营管理服务工作机制,出台《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管理服务规范》,推进公共法律服务标准体系建设。着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网络、热线“三台融合”,进一步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智能化、精准化、便民化水平。印发《武汉市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公共法律服务产品目录(第一批)》建成“武汉公共法律服务战‘疫’平台”,向社会公众提供线上问诊、远程服务等全时空战“疫”服务。推行法律援助经济困难状况承诺制,为困难群体提供更加便捷服务。开展“法援惠民生”主题系列活动,在903个在建项目工地设立维权告知牌,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635万余元。在全国首推不可抗力事项的公证证明和证据保全;全市共办理涉疫及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公证事项3441件,减免公证费515万余元。深入开展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优化营商环境大气候活动,与东湖高新区8大园区企业签订服务协议,提供“一对一”定制化法律服务,全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今后,我局将继续抓好建议提案的办理,进一步思考分析,坚持做到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

武汉市司法局

20201123


附件:
下载文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