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0897245/2020-747151
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武汉市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19-08-26 08:48
名称
市司法局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 第20180033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信息公开目录
效力状态
有效

市司法局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 第2018003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19-08-26 08:48

    一、制定社区律师考核办法,科学考评社区(村)法律顾问工作情况。今年上半年,我局就社区(村)法律顾问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调研,并将根据调研情况制定社区律师考核办法,进一步改变以往仅以到岗情况等单一数据作为考评依据的状态,从而使社区(村)法律顾问的考核更加科学规范。

    二、推进“双优”律师进社区活动,提升社区(村)法律顾问工作质量。今年上半年,我局启动了“百名优秀党员律师 百名名优律师进社区活动”,通过摸底调研从全市六千多名律师中挑选出200名业务知识精湛的优秀律师参与社区(村)法律顾问工作,进一步提升社区(村)法律顾问工作质量。

    三、举办大型主题活动加大宣传力度。我局制定了“法润民心”系列活动方案,并于上半年成功举办了“法润民心·千名社区律师防范非法集资大宣讲活动”、“社区律师法润民心大型宣传活动”,长江日报等多家媒体均进行了集中报道。3月我局启动了“群众满意社区律师”评选活动,取得了巨大的宣传效果。

    四、多种方式提供法律服务,提升社区(村)法律顾问工作时效性。目前,全市包括六个新城区均已实现社区律师微信群全覆盖,线上与线下对接,可提供线上咨询服务,也可预约线下律师服务,使社区(村)法律顾问工作由以往固定时间段提供的咨询服务向全天候、全时段发展。后期我局将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对社区(村)法律顾问提供法律服务的方式进行进一步调整以使社区(村)法律顾问工作发挥应有的作用。

    五、加强公共法律服务经费保障,健全政府购买公共法律服务的保障机制。我局积极就社区(村)法律顾问经费问题与市财政局协调,一是研究出台了社区购买法律服务的鼓励政策,实行了对社区律师每月1200元工作经费的补贴政策,确保社区律师法律援助办案,咨询宣传以及交通等费用支出;二是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发了《武汉市政府购买服务实施细则(试行)》和《武汉市政府购买服务指导目录》。明确政府购买服务的范围与指导目录,同时对购买主体职责、工作程序、监督管理作出了相应规定,提出了具体要求,鼓励政府按照目录要求,制定购买计划,大力推进政府购买律师服务,以增强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的实效性。

 

                                                        2018年7月10日

附件:
下载文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