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0897245/2020-747158
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武汉市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19-08-26 09:36
名称
市司法局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 第20180746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信息公开目录
效力状态
有效

市司法局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 第2018074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19-08-26 09:36

    2012年,我市在中心城区启动社区律师试点;2013年,按照“一个社区配备一名律师”的标准,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在全市1164个社区普遍配备了社区律师,贴近群众提供法律服务;2015年,在各区大力支持下,原来的“一社区一律师”升级成为“一社区(村)一法律顾问”。在推进过程中,始终做到保障先行,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一是明确了职责任务,社区(村)法律顾问主要职责是接受法律咨询、提供法律援助、开展法治宣传、参与涉法信访接待、帮助调解矛盾纠纷二是规范了服务方式,社区(村)法律顾问实行定点、定时、挂牌服务,每周四到社区法务室或社区服务中心接待群众、提供服务;三是加强了考核管理,市、区司法局负责社区(村)法律顾问工作组织指导,街道司法所负责日常管理,律师事务所负责业务指导,社区(村)法律顾问接受社区及群众评议,并将考核和评议情况与补贴挂钩。目前,全市1334个社区,1814个村(大队)实现了社区(村)法律顾问全覆盖。

    2017年以来,市司法局紧密结合“红色引擎工程”和网上群众工作部工作,进一步整合资源、创新载体,深化律师进社区工作,一是积极打造“手机里的社区律师”,组织社区(村)法律顾问用足用好智能手机、网络资源,每一个社区(村)法律顾问至少建立一个法律服务微信群,目前已实现全覆盖,推动法律服务从面对面咨询解答到网上引导化解并重,从面上全覆盖向有效全覆盖提升,让社区(村)法律顾问真正成为老百姓的私人订制、贴身不走、时刻在线的法律顾问。二是积极组织社区(村)法律顾问参与涉法信访问题化解,为社区(村)组织提供法律意见7925件次,参与调解纠纷7214件次,化解涉法信访问题1414件次;为社区(村)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22.9万次,代理案件1881件次,参与调解纠纷1.38万件。三是积极组织开展社区(村)法律顾问创先争优工作,在全市建立了120家社区(村)法律顾问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强化示范引领作用,促进整体提档升级;组织开展“群众满意社区律师”评选活动,扩大社区(村)法律顾问影响力,提升社区(村)法律顾问荣誉感,参与活动群众达570余万人次。我市社区(村)法律顾问工作得到司法部政法委省司法厅的一致肯定,《人民日报》、《法制日报》、《湖北日报》和《焦点访谈》等主流媒体先后进行了报道,2017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刊登了《武汉市向1193个社区派驻律师 群众讨说法 律师帮化解》,肯定了我市社区(村)法律顾问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利用纸媒体和新媒体多种方式渠道,广泛宣传法律顾问工作,特别是工作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律师和典型案例。多开展社区律师的专项活动,及时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对工作表现突出的法律顾问、律师事务所和相关组织实施部门予以表彰,引导更多的律师、律师事务所积极参加这项工作在推动完善基层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的治理体系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2018年6月29日

附件:
下载文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