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0897245/2020-796161
分类
司法
发布机构
武汉市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15-03-03 17:31
名称
2015年度全市司法行政基层工作要点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2015年度全市司法行政基层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5-03-03 17:31 来源:武汉市司法局

2015年全市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根据司法部及全省、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的部署,进一步加强司法行政基层基础建设,提升人民调解、司法所建设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水平,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为平安武汉、法治武汉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一、  调防结合,进一步增强社会矛盾化解能力

1、加强领导,完善机制。充分发挥各区社会矛盾调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落实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机制。严格执行社会矛盾调解工作综治考核办法,落实奖惩制度。健全和完善市、区两级社会矛盾纠纷季度分析研判制度,按季度对本地社会矛盾纠纷现状特点、呈现规律、发展趋势和应对策略等进行研判、分析。

2、健全网络,规范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湖北省人民调解规定》,进一步建立健全经济开发区、流动人口聚集区、大型集贸市场、新经济、社会组织、行业协会和联防联调组织网络。按照“人民调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工作内容”的要求,从人民调解委员会设立、人员组成、纠纷受理、调解、统计、归档、工作制度、工作场所标示标牌、工作经费、补贴经费等各个方面进行自查整改,争取年内各区100%的街道(乡镇)调委会和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50%的社区(村)调委会达到规范化建设标准。

3排查调解,化解矛盾。落实“月排查”制度,将矛盾纠纷日常排查和重大节日、敏感时期的专项排查相结合,对矛盾纠纷进行分级分类调处,做到小事不出社区(村)、大事不出街道(乡镇)、重大疑难纠纷不出区。不断提高人民调解工作质量,组织开展市、区两级人民调解案卷评查工作,落实省高级人民法院、省司法厅《关于人民调解协议司法确认的实施意见》,提高协议书规范化水平和司法确认率,有效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全年全市完成人民调解纠纷总数5万件以上,成功率达到98%以上。

4理顺关系,强化行调。加大与各行业主管部门的联系、协调、配合力度,进一步理顺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指导管理关系,探索推广“联合调解中心”模式和行之有效的专家库管理和操作流程。规范以医疗纠纷、物业管理纠纷为重点的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实现医疗纠纷和物业纠纷调委会全覆盖。加强宣传和引导,推动医疗、交通事故、劳动争议、征地拆迁等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的有效运行。

5、营造氛围,提高质量。贯彻落实全省人民调解文化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继续抓好调解文化建设,各区结合本区实际,抓好打造各具特色的调解文化优势品牌工作,全市适时组织现场观摩,推广先进区经验做法。

    6、强化保障,吸纳人才。认真贯彻落实省财政厅、省司法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工作经费保障的意见》、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司法行政基层基础建设的意见》精神,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和矛盾纠纷调解工作需要,足额落实人民调解4项经费(指导经费、调委会工作经费、人民调解员补贴经费和专家咨询补贴经费),改善调解员工作环境,吸纳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调解员队伍。

二、抢抓机遇,促进司法所建设提档升级

1、实地调研,狠抓督办。继续抓住司法行政基层基础建设的有利契机,进一步推动武办发[2014]7号文件的贯彻落实。加强对全市各区局、司法所的实地调研,找准各区在司法所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积极协调相关部门逐步解决。每个区至少新建或改建1-2个规范化司法所并将其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市局将加大对各区基层基础建设的检查督办力度,不定期检查并通报情况。积极配合省厅,检查督办“十二五”期间司法所项目的建设情况,并做好“十三五”期间街道和开发区司法所建设项目的申报工作。

2、培育典型,打造亮点。认真贯彻落实武司[2014]9号文件精神,结合全省规范化司法所的评选和表彰工作,培育一批新典型,进一步提高司法所业务开展和所务管理规范化水平,打造一批职能属性鲜明突出,功能布局合理规范,展示内容统一协调的示范所,充分彰显司法所在深化改革、推进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中的职能作用。

3提高素质,扩大影响。继续抓好司法所工作人员的岗位练兵活动,提高司法所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技能,增强做好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的水平和能力。结合实际,适时确定专题,总结推广先进经验,深入挖掘、培养基层司法行政先进典型,多渠道进行宣传,扩大社会影响力。

4、延伸职能,夯实平台。深入推进“法务前沿(网格)工程”建设,将基层司法所职能下移至村(居)、社区“法务工作室”,与乡镇(街道)、村(居)、社区联体构筑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两级工作平台,全力延伸司法行政工作触角,建立健全“法务工作室”运行机制,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                                                                                                                                                                                                                                                                                                                                                                                                                                                                                

三、规范管理,促进基层法律服务平稳健康发展

1、健全制度,规范行为。进一步健全基层法律服务所受案登记、收费管理、执业文书、重大案件讨论、报告和案卷归档等制度,完善基层法律服务所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年度考核制度。加强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教育,不断强化执业纪律、提高执业素质、规范执业行为、净化执业环境。

2、坚持标准,严格审核。认真做好基层法律服务年度考评注册工作和新增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核准相关工作,要坚持标准,严格把关,确保质量。

3、加强监管,严查问题。在2014年开展基层法律服务行业突出问题清查治理工作的基础上,加大监管力度,严查违规违纪行为,大力推进基层法律服务所“五分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和促进基层法律服务所发展。

附件:
下载文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